close

三、不好的自我形象,來自錯誤的依據

神的美意,是要我們在家庭中成長,因著家人的愛能夠發展出健康的人格和自我形象
也能成長成一個成熟的人!
怎麼說呢?

        在世界,地位源自於表現;然而在家裡,地位可不是這麼一回事!在家中,怎麼樣能
贏得地位?一個孩子之所以『贏得』成為家人的權利,完全是因為他在這個家庭出生。
個低成就的孩子,並不會因此被踢出家門。事實上,一個患病的小孩,也許對家庭毫無『
生產力』,但可能得到了比其他手足更多的關注。在神的家中,『不居是猶太人、是希臘人、
不居是男是女、是為奴的、是自主的?』家庭之所以美好,不在於粉飾成員彼此間的差異
性,而在於慶賀成員彼此間的獨特性!

然而,因著罪,家庭失去了上帝原本設計的美意,而我們的世界和文化
也讓我們都有許多錯誤的觀念,因而我們把自我形象建立在...

1.外貌
2.成就(包括成績、才華、收入、職位、地位...etc.)
3.身世

而一個擁有錯誤的自我形象的人,可能會成為下面三種樣子:
A) 戰勝者:他的自我肯定是建立在與他人的比較上
B) 成就者:他為自己樹立目標, 並將他的自我肯定建立在,是否能達到這些目標上
C) 討好者:他以別人的贊同或反對,來衡量自己的好壞

為什麼這些是錯誤的依據呢?

外貌、成就這些不是不好,這些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,然而他們卻不是
我們生命的價值,它們也不應該成為我們衡量自己有沒有價值的標準。

若是你把你的自我形象建立在這些上面,你會害怕,因為你覺得別人喜歡你、愛你,
是因為你擁有這些東西。這種『因為式的愛』會讓你害怕有另一個更好的角色,他會取
代你的角色;你也會害怕於暴露出你的缺點和軟弱,並擔心有一天會遭到拒絕而失去愛。

而且這些東西,都很容易失去。那麼你的自我形象也就會隨之起伏不定

最嚴重的是,你也會用這些標準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。
一個人沒有好的外貌、成就,你可能就看輕他、覺得自己比他優秀...
這樣的人,怎麼能有真實的友誼、或是真實的愛情呢?


四、良好的自我形象,來自以神的眼光來看自己

上帝怎麼看我們呢?
以賽亞書43:3~4 『you are precious and honored in my sight,and because I love you...』

在上帝的眼中,我們是寶貴的,也是榮耀的
這是為什麼呢?是因為我們的表現很好嗎?

No!!

如果我們看看以賽亞書42章、和43章後面的經文
我們看見,這一群上帝所愛的人
『是得罪神的...不肯遵行他的道、也不聽從他的訓誨的』42:23~25

『雅各啊,你並沒有求告我;以色列啊,你倒厭煩他。
  你沒有將你的羊帶來,給我做燔祭,也沒有用祭物尊敬我;
  我沒有因供物使你服勞,也沒有因乳香使你厭煩。
  你沒有用銀子為我買菖蒲,也沒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飽足
  倒使我因你的罪惡服勞,使我因你的罪孽厭煩。』


然而,雖然是這樣,
在最後一節,神依然說:『唯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,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』

神愛我們,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、也不是因為我們願意服事他、願意順服他
所以他愛我們~~

他愛我們,單單因為我們是他造的、是屬他的

這樣無條件、永遠不改變的愛,除去了我們心裡的懼怕,使我們有那沒有人可以奪去的
安全感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薛阿球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